省文联党组书记王登渤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2023-11-07

112日下午,甘肃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省政协常委王登渤在我校音乐厅作了题为“甘肃历史文化漫谈”的讲座。讲座由我校党委书记贾宁主持,甘肃省音协主席左霞参加,澳门永利总站5756线路通道领导班子及师生聆听了讲座。

王登渤主席从“甘肃历史文化怎样去构成中国文化内涵”的问题出发,对甘肃历史文化在我国历史坐标中给予定位:一个是河西走廊自西汉始纳入中原版图,从而稳定了西北三大高原的游牧民族;另一个是元代西藏以和平的方式纳入中原版图,大大拓展了我国的疆域,并留下了丝路文化的明珠——敦煌文化。认为费孝通先生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才是当今世界文明的主旋律。

王登渤主席认为,甘肃文化,无论从我国地缘政治而言,还是从丝路贸易而言,都具有独特而显要的地位和价值。进而从伏羲文化肇启文明、大地湾彩陶的抽象简约意义、马家窑文化的别具一格风格,阐释了甘肃文化历史悠久、雄浑厚重的源头性特征;从西汉开辟河西走廊后遗存的汉简、佛教传入后的文化传播、内地文人学士迁入河西走廊延续汉魏文化传统等方面,阐释了甘肃文化具有中华文明的传承性特征;同时,甘肃文化地处丝路要道、多民族共存的区域,以敦煌文化为代表,具有广阔健朗的包容性特征。当我们的文化生态足够饱满,我们的文化成果足够健硕,我们的文化胸怀足够宽广,我们的文化质量足够强大时,我们的文化自信便自然实现。王主席从三个维度,旁征博引,知识性兼具故事性地将甘肃历史文化置于我国多元一体文化格局中进行了定位和阐释,深刻揭示了甘肃文化对中国历史和中华文明的巨大影响和深远意义。王主席总结道:甘肃乃至整个西部文化,在中华文明历史进程中,曾经产生过巨大的影响,发挥过巨大的作用,有着辉煌的过去。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今天,也一定会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讲座结束后,贾宁书记总结到,王登渤主席从文明、文化的概念和内涵出发,通过翔实的资料、深入的分析、鲜明的观点、生动的事例系统阐述了甘肃文化的源头性、传承性、包容性特征,报告内容精彩、见解独到、分析精确、深入透彻,对进一步增强我们的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具有很好的教育意义和引领作用,我们深受启发、受益匪浅。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消化,深入思考实践,进一步坚定信心、担当作为、锐意进取,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奋力谱写新时代学校改革发展新篇章。